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风雨兼程七十载 扬帆启航新征程【传承篇】
作者:蒋磊  发布时间:2023-10-19 16:45:48 打印 字号: | |

七十年峥嵘岁月,见证不变初心;七十年砥砺前行,履行神圣使命。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1953年10月16日,天津铁路沿线专门法院成立,是全国最早在铁路沿线设立的专门法院,也是天津铁路运输法院的前身。2012年6月,天津铁路运输法院整体移交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管理,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

七十年来,一代代天津铁法人开拓创新、信念如磐、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不同时期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维护京津冀地区铁路运输安全和运营秩序,服务保障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传承篇】

回望七十年,天津铁法因铁路而生,乘改革东风,与国家发展一路同行,与人民司法需求紧紧相连,经历几代干警的努力,不断发展,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无论是当时在只有几间办公室内开庭的法院“拓荒人”,还是在近年来在审判执行一线和抗疫一线奋战的青年人,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把“经济审判”的重点放在服务铁路运输生产上,还是近年来积极把法院工作融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全体天津铁法人始终满怀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将薪火一脉相承。

 

先是一名老百姓再是法官

00后法官助理王姿雯天津铁法2022年招录的法官助理,提起对单位的印象,她说印象中的法院都是庄严、肃穆的,但在天津铁法工作了一年以后,印象则增添了更多温情和暖心。

在立案庭工作的她,每天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当事人,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青年法官吴丽丽对待当事人的细致负责。那是一位拄着拐杖前来立案的八旬老人,白发苍苍,口音浓厚,吴丽丽与她沟通良久才知道她想要立案,但由于不识字,且经济困难无法请律师,所以每一步都尤为艰难。了解情况后,吴丽丽默默收起了起诉材料清单,快步来到大厅,在桌子旁一步步协助老人立案,既细心也有耐心,老人一直在嘴里说着“谢谢”“法院真是帮助我们老百姓的地方”。后来在老人来院开庭的时候王姿雯又遇见了她,她步履蹒跚,却和每一位帮助她的工作人员礼貌地说着感谢,那一刻,王姿雯心中感慨万千,她真正理解到立案庭是群众表达诉求、寻求司法帮助的第一站,“司法为民”短短几个字,背后却承载着很多很多。

 

审判工作更重要的是从根源上化解矛盾纠纷

90后青年法官邵准2022年新入额法官,对他自身承办案件影响最大的是80后法官肖毅在调解案件中展现出的专业性和人情味。在一起案件中,原被告对立情绪严重,但肖毅却认为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案件具有较大调解空间,如果一判了之,无法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也不能实现案结事了。因此,她充分利用庭后时间,通过多种途径积极主动联系双方当事人,积极释法析理,分析案件中的法律问题,引导当事人沟通交流、宣泄情绪,最终,双方当事人被她耐心细致的态度感动,达成了调解协议。

邵准说,原告的一句话让他至今印象深刻,“因为信任肖法官,所以愿意承担部分诉讼费”。法官的工作不仅是要在法律层面作出价值判断,更重要的是从根源上解决矛盾纠纷,回应群众对实质正义的需求,力求达到“事心双解”。

 

以调研促审判提能力

退休干警李合80后法官常婉爱“师傅”,对调研工作和文字的热爱使常婉爱成为调研工作“小能手”,而这一切的根源还要从她的师傅李合说起。

作为天津铁法的“笔杆子”,李合不仅承担了全院各类综合文稿的撰写,还积极组织开展和参与各项调研课题,“调研工作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形成一篇调研报告,或者完成一篇论文,更重要的是通过调研,总结案件审判中的经验,发现背后的问题,并予以解决,从而以此促进工作,提升能力。”李合的这个理念也影响了天津铁法的很多干警。近年来,天津铁法突出问题导向,研究制定调研工作计划,培养调研骨干力量,1篇案例获全国环境资源审判优秀业务成果奖,3篇案例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民法院相关典型案例,12篇案例入选天津法院各类典型案例或被上级刊物刊发,20余篇调研和论文在天津市市级以上刊物或司法论坛中刊发、获奖。

 

“新”言心语

在天津铁法,还有很多优秀青年干警,他们怀着满腔激情和守护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尊严的理想,走进天津铁法的大门;他们脚踏实地、奋勇拼搏,用真诚服务群众,用睿智解决纠纷。

郭慧敏:来到立案庭工作已经一年多了,最初我也浅薄地以为立案庭的工作简单好上手,似乎每天都是面临相同的问题、重复相似的话语,但是在实务中我发现工作远没有原来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立案庭是当事人接触法院的第一道窗口,展现的是法院的整体形象。看的是群众的困难和期盼、守的是庭审的前沿和阵地,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法院形象。作为新入职的立案人,在日复一日的繁琐工作中,应当始终保持平和的情绪,将工作视为历练能力的机会,通过周到的诉讼服务展示公正、司法、廉洁的天津铁法形象。

董佳玉:我是2022年8月来到法院,试用期一年的时光过得飞快,但记忆中的高光片段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回顾这一年,有抗疫下沉社区的起早贪黑,有写作公文材料的殚心竭虑,有组织人事工作的谨小慎微,也有公务员考录的应答尽答,创建文明单位的连续作战。作为新入职的法官助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志存高远,以事业心点亮奋斗底色;修身明德,以戒律心点亮清正底色;笃行不怠,以奋斗心点亮实干底色。要不忘初心,坚守正义,以更为昂扬的姿态、更加专业的能力、更加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天津铁法的建设当中。

张卓然:日初有盼,日落有念。我到法院工作已经一年多了,在入职之前我从未想过“新闻”“拍摄”“公众号”这些熟悉又陌生的词汇会成为我的主要工作,原本从未接触过单反相机的我,从对拍摄茫然未知到现在对“拍摄”“修图”熟能生巧,原本对微信公众号非常陌生到现在也能熟练制作发表微信推送文章了,我为自己的小小进步欣喜,同时更深刻地体会到新闻宣传工作承载着将人民法院工作展现在公众视野的重要职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注重提炼工作经验,讲好故事,讲好我们法院人自己的故事。

刘佳琪:我要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一年前,刚毕业的我满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天津铁法,同时又因为刚刚走出学校,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感到十分紧张。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法官助理,我需要立刻从思想和行动上尽快完成身份的转变。在大家的帮助下,我逐渐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学习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在这一年里,我有幸与各位优秀的同事们共事,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使我迅速的融入天津铁法这个大家庭。

 洋:来到天津铁法工作已经一年多了,一年多来,我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我们天津铁法严谨细致的风格,尤其是法官在法庭上主持庭审,有理有序,环环相扣。同时,法官们在接待当事人时用心用情用理用法,通过积极做双方工作,使得双方化解矛盾、握手言和,从而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在工作中,我要坚持以人为师,以院为家,在案件办理工作中不断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在为民司法中不断实现人生价值,在天津铁法“创建一流法院”的过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王姿雯:我是2022年8月来到法院工作的,从大学走进法院,身份发生了变化,心态和生活也随之转变,工作以来,我认为我收获最大的就是学会在工作中享受“获得感”和“岗位连着责任”,在立案庭工作,会面对各式各样的当事人,是真正践行“司法为民”的第一站,也更深刻地认识到小事情也有大责任,无论是审判辅助、立案审查还是案卷移送,都要将每一个细节、每一份材料、每一个时间节点记录好,以便日后查找,只有保证工作的严谨性,才能满足岗位需求。

 :在天津铁法工作两个月以来,我最大的收获是体会到了法院工作要严格按照流程办理,注意工作的规范性。在今后我也将更加严格地规范自己的工作方式,向同事学习工作方法并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侯信如:转眼来到天津铁法已经两个多月了,工作后,我需要及时将心态从学生转变为国家公职人员,不再生活在学校和父母保护的象牙塔,身上开始肩负责任。我仔细思考着怎样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怎样尽快融入天津铁法这个大集体中,怎样向单位的前辈们学习,以及如何将个人发展与法院发展相统一。

孙晨:我是2023年入职的天津铁法,工作两个多月以来,收获了很多,以后我要向同事们学习,小到优秀有益的工作习惯,大到对专业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的锻炼和提升,要在工作中做个有心人,既能从小处着眼,也能培养起全局的眼光,能改掉自己的不足,学到他人的长处,为庭室争光,为天津铁法争光。

崔子煜:入职天津铁法已经两个多月了,在今后工作中,我会形成属于个人的资料库,在每一次阅读后积累优秀做法,并从根本上了解创新的依据与目的。对于好词金句进行汇编与揣摩,了解新闻、信息的不同写法与目的,通过不断练习提高写作能力。

……

七十年,变换的是地点和外观,不变的是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带来的是愈发坚定的信仰。

一身制服,一生荣耀,一份坚守,一方平安。

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

祝七十岁的天津铁法,祝你也祝我。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