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风雨兼程七十载 扬帆启航新征程【发展篇】
作者:蒋磊  发布时间:2023-10-17 16:31:30 打印 字号: | |

七十年峥嵘岁月,见证不变初心;七十年砥砺前行,履行神圣使命。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1953年10月16日,天津铁路沿线专门法院成立,是全国最早在铁路沿线设立的专门法院,也是天津铁路运输法院的前身。2012年6月,天津铁路运输法院整体移交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管理,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

七十年来,一代代天津铁法人开拓创新、信念如磐、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不同时期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维护京津冀地区铁路运输安全和运营秩序,服务保障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展篇

铁路运输法院“转制”来了

2012年,全国铁路运输法院、铁路运输检察院体制改革拉开序幕,6月17日,天津铁路运输法院移交协议签字仪式在市高院举行,标志着铁路运输法院正式纳入天津市法院序列和国家司法管理体系。

2013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案件28273件,审执结各类案件227680件,多项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在天津法院排名名列前茅。各部门获得天津法院系统优秀8次,干警获得市级荣誉3人次,获得法院系统荣誉25人次。

 

“事了”才是“案结”的目的

2018年的某天,在天津至秦皇岛的高速上,一辆警车呼啸而过,车上,铁路运输法院干警一行四人正在认真研究分析案卷,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前往秦皇岛市某山村进行现场勘查,了解铁路沿线设施设备及隔离降噪情况。

此案涉及到的某新建铁路客运专线从秦皇岛市某县穿过,沿线一些村民认为该铁路运营后产生的噪音污染严重影响了正常生产生活,故成讼。经过细致勘查、鉴定等,在查明案件事实、依法判决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后,考虑到铁路产生的噪声确实会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产生一定影响,天津铁路运输法院与北京四中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联合当地发改委等单位,积极敦促被告公司承担社会责任,为包括涉案地区在内的相关铁路沿线地区进行进一步降噪处理,从根源上化解了矛盾纠纷。该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典型案例。

2015年开始,铁路运输法院就如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铁法力量进行了积极探索,从组织会签《关于在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治理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到落实天津铁路公检法定期联席会议制度,从组织开展“检法同堂培训”,深化跨域专业研讨,到将铁路专门管辖民事案件纳入诉前调解案件范围等,努力推动涉铁路纠纷高效化解,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贡献铁法力量。

2020年以来,审结各类铁路专门管辖民事案件815件,总标的额近20亿元,调撤率达84.79%;执结铁路专门管辖案件185件,执行到位金额2.88亿元,执行到位率88.07%。

 

践行司法为民要用心、用情、用“智慧”

2018年7月24日上午,天津市区大雨如注。铁路运输法院第二法庭,法官正襟危坐,书记员认真记录,对着电视屏幕切换着当事人及证据图像,一场互联网开庭正在有序进行。这是一起普通的财产保险合同纠纷,但因持续降雨导致路况难行,多处地道被封,为保障庭审工作如期进行,解决当事人雨天出行困难,为当事人“减负”,干警克服困难,淌水到岗,将现场庭审临时改用了网络开庭,圆满解决了此案纠纷。

早在2017年,铁路运输法院一起保险合同纠纷案件首次通过网络开庭审结,这一便民新举措,既节约了诉讼成本,也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铁路运输法院积极创造技术条件,制定网上办案实施方案,全面实现了网上开庭办案。开创了“内网庭审+互联网庭审+远程提讯”的新型“三合一”智慧融合法庭新模式,努力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成为“群众解纷的好帮手,法官办案的好助手”。

 

杨法官的名声被“杨警官”影响了

2018年的时候,当时“身经百战”的执行局法官却在执行一起刑事没收财产案件过程中犯起了难,不是因为执行不到钱,而是扣划到的钱发还不出去。原来,该案的被害人李某已经70多岁,因他人在电话中冒充“杨警官”被骗钱财,自此,李某对电话中自称警官、法官,尤其是对又姓“杨”的法官更加警惕,常常不等法官说完就挂掉电话,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面对这种局面,法官没有轻易放弃,通过查找公安预审卷,与受理李某报警的公安民警联系,请其帮助进行身份证明,并赴李某家中,经过几番艰辛查找和耐心解释,最终顺利完成案款发还工作。案款发还后,李某还特地寄来一封感谢信。其中写道,“此时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虽然是受害者,但同时也是幸运者,因为有你们而幸运,是你们的认真负责,让我减少损失,追回钱款。”

一直以来,铁路运输法院将及时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作为执行工作的永恒主题,从规范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到探索引入“网拍贷”,从设立执行服务中心,到与北京四中院、天津一中院、河北雄安新区中院和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建立执行工作“5+5联动机制”,努力以一流执行工作推动法院工作向一流发展。近年来,执行到位金额、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持续提升,案件终本率持续下降。在这背后,凝结着全体执行人及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坚定信念。

  

看着不明案款情况通报心里就像开了花

每季度末是市高院对全市法院不明案款清理情况进行通报的时候,也是铁路运输法院财务人员最高兴的时候,法院不明案款长期为0的成绩,凝结着她们的心血和汗水。

早在2019年,铁路运输法院就将“保管款清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和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措施,成立清理保管款工作小组,对未发还保管款逐笔梳理,形成未认领不明款与未发还保管款明细,分类确定清理责任部门,在全院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2019年年底,历史遗留保管款全部清理到位。

近年来,铁路运输法院在持续巩固保管款清理成果上下功夫,完善《保管款财务管理规定》,建立定期通报和清理机制,充分运用“一案一账号”系统等等,通过推动集中清理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改进保管款发还工作方法,缩短保管款发还周期,实现了保管款清理发还“动态清零”,确保当事人合法权利的及时兑现,切实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在铁路运输法院,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无数个灯火通明的加班夜,堆积如山的卷宗材料,法庭上质疑不理解的眼神,我也问过他们,你们委屈过吗?你们后悔过吗?你们累过吗?

刚刚毕业的法官助理说:我也委屈,但是我也理解他们。一个案件对法院和法官来说是工作,但是这个案件对他们来说,可能关系到家庭的幸福,或是企业的存亡。群众利益无小事,怎么让他们用最少的精力、最短的时间完成诉讼,是我们的追求。

工作十年的审判法官说:我是一名母亲,我的孩子经常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能不加班了。但我也是一名法官,来诉讼的当事人可能也是妈妈,正为受伤的孩子奔走,希望法律能够解决她的问题。我只有让自己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与法律的检验,才能对得起人民的期盼。

即将退休的执行法官说:说不累是假的啊,有时候经常为了帮当事人拿回执行款,需要全国各地跑,可跑着跑着就习惯了。我是一名老党员,吃苦在前是应该的,情怀和信仰早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了。

 

70年,变换的是地点和外观,不变的是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带来的是愈发坚定的信仰。

一身制服,一生荣耀,一份坚守,一方平安。

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

祝七十岁的天津铁法,祝你也祝我。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