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天津铁路运输法院“四措并举”满怀真心推进为民办实事
作者:于海洋  发布时间:2022-08-27 11:58:33 打印 字号: | |

天津铁路运输法院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根本要求,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四措并举”积极推进为民办实事。

一、砥砺初心使命,强化培根铸魂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贯彻“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两个确立”主题教育要求,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经常性思想教育、体会交流等方式,教育全院干警牢记宗旨使命,永葆为民本色。在“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节、“12.4”宪法宣传日等重点时节,开展主题党日、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法官宣誓等活动,引导广大干警牢记初心使命,强化为民情怀。全院干警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十几名干警自愿前往一线抗击疫情,300余人次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区大筛、封控和入户动员等工作,展示了铁路运输法院干警热心公益和诚心为民的良好形象。广大干警积极参与入列轮值、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等工作,累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400余件,以实际行动承担社会责任,把为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二、弘扬法院文化,润育为民情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打造法院文化。开展“铁法初心”主题朗读、党史知识竞赛、“铁法党员先锋”等活动,观看《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等爱国主义影片,参观觉悟社、周邓纪念馆、时代记忆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创建完善党员之家、干警书吧、健身大厅等文化设施。在诉服大厅、审委会会议室、党员之家、楼道等显著位置张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等标语,时刻提醒广大干警牢记人民法院性质,心系百姓。全院干警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牢记为民情怀,秉公办案,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近两年来,全院没有一名干警因司法作风、为民态度和违反群众纪律受到任何处理

三、聚焦司法为民,彰显公平正义

在全院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路线、英模典型等专题教育,积极参加最高法院“人民法院大讲堂”以及市高院“津法云课堂”等专题培训,举办“铁法天平讲堂”,开展“强化历史担当,争创一流业绩”专题研讨,全面提升干警审执工作和为民服务能力水平。选树敬业爱岗、精通业务、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热心为民等先进典型并及时予以表彰。全院干警把提升审执工作质效作为最实际的为民行动,2022年上半年,全院无发回重审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为0.09%,无超一年半以上未结案件,首次执结率为60.86%,一审服判息诉率超过90%,结案率74.67%。用行动和实绩回应百姓关切的司法问题,坚定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四、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水平

全面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休息等候区,优化自助服务设施,改造在线调解中心,增设速裁法庭,全面推进诉前调解工作,调解成功率达72.7%,调解成功自动履行率为100%,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开展法治宣传、案例剖析、释法答疑等普法宣传活动。举办法院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等旁听庭审。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做到“出庭必出声、出声必有效”。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增强相关行政机关和广大干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社会综合治理中的作用,最大限度减少行政纠纷,全力推进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