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疫情防控”“争议解决”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2-01-20 16:51:29 打印 字号: | |

近日铁路法院综合审判庭行政审判团队利用互联网开庭,成功调解一起环境保护行政管理(环保)案件赢得双方当事人的好评

本案是铁路法院充分运用环保行政案件沟通交流平台,通过府院联动合力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典型案例。据悉,生态环境局在环保检查中发现企业违法行为对其做出行政处罚某企业认为处罚数额过高,故诉至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均有调解意向,合议庭组织双方经过多次协商初步达成调解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争议解决”两不误,合议庭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庭审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使得双方当事人足不出户远程签署调解协议,及时、实质化解了行政争议。

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完善诉源治理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铁路法院将立足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充分运用环保行政纠纷诉前实质化解机制和环保行政案件沟通交流平台推动行政争议诉前化解、实质化解切实维护行政机关执法权威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达到“案结事了政和”,实现案件审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