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好办事——铁路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高效便民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1-11-26 20:49:36 打印 字号: | |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质量和水平,9月份,在市高院的大力支持下,铁路法院启动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作,现升级改造已圆满完成,相关设备设施已全部正式启用。

铁路法院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软、硬件设备设施方面联合发力,在诉讼服务中心现有功能布局的基础上优化结构布局、完善服务功能,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实现诉讼服务中心环境布局舒适化、区域设置科学化、流程信息公开化、立案手段科技化、服务设施便民化,更好地发挥诉讼服务中心对外服务人民群众、对内服务审执工作的职能。

一、诉讼服务大厅、信访接待室提升改造,提升人民群众的体验感

根据我院诉讼服务大厅实际,设置立案办公区、自助服务区、便民等候区、诉讼辅导区4个功能区域,实现区域设置动静分离、美观舒适。在大厅入口处设诉讼辅导区,方便群众问询,为当事人提供全面、周到的诉讼辅导服务;升级自助服务区,设置法官查询、自助立案、律师平台、档案查询、信息查询5个服务单元,当事人可自助或在诉讼服务人员的帮助下通过移动微法院、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律师服务平台等途径在线申请立案、阅卷、交退费,发挥线上平台便民利民作用;升级便民等候区,充分考虑群众需求,设置沙发、饮水机、手机充电站,摆放绿植,提高舒适便民程度;更新宣传屏、宣传展示板,滚动播放短片、摆放宣传手册,进行法律知识、诉讼知识、在线平台操作视频文字指导,强化普法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升级远程接访室为综合信访接待室,更新远程接访设施、环境,完善接访制度,确保依法保障信访人合法权益。

二、借助诉讼服务外包力量,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诉讼服务大厅设置5个办公窗口,引入诉讼服务外包人员承担诉讼引导、诉讼辅导及自助立案辅助等诉讼服务工作,当事人提交起诉材料、收转诉讼材料、查询案件、提出信访等各项业务,均可实现“一窗通办”,提高人民群众在立案、诉讼服务、信访中的获得感;更新绿色窗口标识,畅通涉军、涉农、涉妇儿老弱群体等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依法落实诉讼费用减缓免政策,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

三、完善多元解纷,强化在线调解应用,实现调解与速裁无缝衔接

将现有调解中心升级改造为在线调解中心,增设网络调解设备,强化在线调解平台应用,与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实时网络调解,切实发挥线上调解的便民利民作用。在一楼增设速裁法庭,满足一站解纷、速裁审理的要求,便于残障人士开庭,克服没有电梯上下楼的不便,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走进诉讼服务大厅,矛盾纠纷一站清”。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