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园地
铁路法院案例入选“天津法院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8-09 16:59:20 打印 字号: | |

日前,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天津法院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典型案例(2021年度),铁路法院报送的“张某某与津秦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噪声污染责任纠纷案”入选。

【基本案情】

津秦铁路客运专线于2008年11月开工建设,2013年12月1日全线开通试运营。津秦铁路客运专线从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刘田各庄镇柳河北山村中间穿过,东西走向,铁路系高架形式,距离地面约25米,线路两侧安装了用于隔声降噪的声屏障。张某某及家人居住和经营农家乐饭店、旅馆的三处房屋位于铁路南侧,其认为,津秦铁路修建过程中和运营后产生的噪音污染严重影响了其正常生产、生活,遂起诉至天津铁路运输法院,请求判令被告津秦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排除危害、赔偿经济损失。

【裁判结果】

经审理查明,线路两侧安装了用于隔声降噪的声屏障,依照《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法》(GB12525-90)对距离铁路边界外轨中心线30米处的噪声检测结果为:昼间等效声值54.3dB,夜间等效声值45.3dB;依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对原告三所房屋处的噪声检测结果为:昼间等效声值分别为55.7dB、55.6dB、54.5dB,夜间等效声值分别为43.2dB、43.5dB、42.2dB,未超出《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法》和《声环境质量标准》两个标准所规定的限值。2019年12月,天津铁路运输法院作出判决,驳回原告张某某全部诉讼请求。宣判后,原告对判决不服提起上诉。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3月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同时法官在调查中发现,本案中铁路噪声虽未超过标准,但确实对群众生活产生一定影响,且涉及面较广,为确保案结事了,为百姓带来更安宁生活,天津、北京两地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联合地方发改委积极敦促被告承担企业责任,出资为铁路沿线地区安装隔声窗,从根源上化解了纠纷。

【典型意义】

本案是一起跨行政区域管辖的铁路专属民事案件,当事人分别是津冀两地企业和居民,案情复杂,时间跨度大,且涉及社会广泛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司法审判工作面临很大压力。案件经过天津、北京两地法官共同努力,最终案结事了,原告服判息诉。诉讼期间,承办法官多次前往现场勘查,了解铁路沿线设施设备及隔音降噪情况,并积极与当地发改委沟通解决方案。被告在两级法院的敦促下,与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沟通、协商,最终成功签订了津秦铁路客运专线工程秦皇岛地区隔声窗措施委托实施协议,支付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费用为津冀铁路沿线地区安装隔声窗,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为铁路周边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

一直以来,天津铁路运输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积极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做好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

下一步,铁路法院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将工作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抓好抓实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强化审判监督管理,促进审判执行工作的提质增效。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丰富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