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铁路法院设立首个驻保险行业法官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1-09-29 17:09:27 打印 字号: | |

       为积极回应保险纠纷的新情况、新问题,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将司法职能延伸到诉前,延伸到保险纠纷前端,推动将保险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铁路法院积极探索在保险行业设立法官工作室。2021年9月24日,铁路法院驻保险行业首个法官工作室揭牌成立,李杰院长与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王博文常务副会长共同为法官工作室揭牌。揭牌仪式后,与会法官、调解员代表、保险公司代表围绕如何充分发挥法官工作室效能,实现诉源治理、服务群众的最佳效果进行了座谈。

集中管辖天津市市内六区保险合同纠纷至今,铁路法院共受理各类保险纠纷案件13922件,约占同期受理案件总数的93%,是受理的最主要案件类型。近年来,铁路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指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市高级人民法院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部署,与市保险行业协会始终密切协作,持续深化保险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16年,铁路法院与市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成立诉调对接中心。依托诉调对接机制,不断创新保险纠纷化解模式,推行鉴定前置,强化非诉分流、调解分流、速裁分流的“三级分流”,形成了从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到诉前多元解纷,再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分层递进、繁简分流、衔接配套的一站式、立体化的多元解纷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8月,诉调对接中心受理案件的调解成功率为76.29%。相关经验得到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充分肯定。


法官工作室成立后,铁路法院将选派优秀法官,定期在法官工作室驻点办公,为保险企业化解纠纷和保险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法律支持,为当事人解决纠纷提供指导,引导当事人将保险纠纷消除于未萌,解决于诉外,减轻各方当事人诉累。同时依托法官工作室这一平台,与各方面加强沟通、共同研判保险领域新型、疑难法律问题,发布典型案例,明确法律适用标准,有效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形成保险纠纷预防和化解的合力。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