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跨域立案:让网络助力诉讼服务
  发布时间:2019-11-13 16:19:44 打印 字号: | |


为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解决异地诉讼难问题,11月11日起,各地法院按照最高院的部署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跨域立案实操演练。12日,我院按照演练计划与湖南省长沙市中院等4家法院进行了跨域立案实操演练,综合办派工程师全程参与准备和演练过程。

演练前,告申庭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和操作规程指南,完善跨域立案后台信息,与综合办相关技术人员一道调试硬件设备、准备演练立案材料,提前与演练对象沟通协调,为圆满做好实操演练做好准备工作。

12日上午9点,我院告申庭干警在联络妥当后,在跨域立案专门窗口将起诉材料通过微信小程序“中国移动微法院”成功推送至管辖法院,随后管辖法院在确认符合立案条件后,按照操作规程,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确认,顺利结束了整套立案流程。

当日,我院共与4家法院进行了跨域立案操作演练,平均响应时长4分钟,整套流程最长用时不超过15分钟。通过实操演练,跨域立案在减少当事人异地奔波、减轻当事人诉累方面的突出作用是可以预见的。

作为一家同时受理涉铁路专门管辖案件、最高院指定管辖的保险纠纷、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和环保行政案件的法院,我院具有案件管辖范围广、当事人住址距离法院较远等特点。在实施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后,当事人在家门口的法院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就可以实现异地立案,同时,我院还开通了网上缴费、网上开庭、电子送达、在线调解、在线保全等诉讼服务,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诉讼中的大部分问题。接下来,我院将进一步加大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等便民举措的宣传力度,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软硬件问题,加强与异地法院的沟通协作,为解决人民群众诉讼不便问题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本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