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单薄纸张 承载司法的温度
  发布时间:2019-04-03 16:34:30 打印 字号: | |

“以法律为准绳的公平公正的为我被害人主持了公道,使我感到了党对老百姓的温暖”,这是近日我院综合审判庭徐福君审判团队收到的一封亲笔感谢信中的一段话语。


送信人是由徐福君法官审理的一起故意伤害罪案件的被害人。2018年10月,被害人与刑事被告人发生纠纷,被其殴打致轻伤二级。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指控被告人犯故意伤害罪向我院提起公诉。承办法官徐福君经过阅卷并与被告人、被害人沟通后发现,被告人无固定工作,其母为精神病人,平时生活全靠被告人抚养;被害人也无固定工作,受伤部位需要进行手术的费用就要两万余元。考虑到案情及判后执行情况,徐福君一方面与被害人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给予被害人安慰,排除被害人的顾虑,了解到被害人确需治疗费,但又不想和被告人就此闹僵。另一方面指派官助理连丽萍前往看守所,针对被告人认为“反正已经进来了,没必要赔偿”的思想,分析被告人此次行为的危害性,从法理与人情方面向被告人讲明积极赔偿的利害关系。经过努力,被告人与被害人最终有意达成调解意向。因为被告人关押在看守所,实际赔偿需要由被告人亲属履行。根据被告人提供的信息,承办法官与被告人的亲属联系沟通,转达被告人积极赔偿的意愿,做通了亲属工作替被告人垫付了赔偿款。最终经法院主持,被告人自愿对被害人进行了经济补偿,双方达成了刑事和解,确保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真正的保障,而不只是一纸文书。


 


感谢信纸张单薄,却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由衷认可;语言拙朴,却是当事人对司法为民工作的真挚回应。让司法有温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到公平正义,始终是法院人坚定实践的宗旨信念。

 

 
责任编辑: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