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诉讼指南
民事再审风险提示书
  发布时间:2014-05-04 15:22:33 打印 字号: | |


民事再审风险提示书


作为民事再审案件的当事人,法院将依法、公平、公正地保护您的合法权益。但是您也应当依法、谨慎地行使您的权利,以尽量避免诉讼风险。现特将民事再审诉讼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告知并提醒于您:

一、申请再审的受理、再审审查、再审审理是民事再审程序中的三个独立诉讼阶段。申请再审的受理是解决再审申请是否符合法院受理条件的问题;再审审查是解决再审申请事由是否符合法定再审条件的问题;再审审理是解决原审裁判是否应该依法撤销或变更的问题。再审申请可能因为不符合法院受理条件而不被受理;法院受理的申请再审案件经审查可能因为不符合再审条件而被裁定驳回;裁定再审的案件也可能因为不符合法定改判的条件而被再审维持。

二、在申请再审的受理阶段,对于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法院应当立案受理,进入再审审查阶段。但在立案和审查阶段均不中止原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执行。

三、在再审审查阶段,只有经审查查明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条、第二百零一条规定情形之一的,法院才会裁定中止原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执行并进入再审审理阶段,但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劳动报酬等案件,可以不中止执行。对于应当进入再审的案件,法院可以依法指令原审法院再审。

四、在再审审理阶段,如经审理查明原审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法院将维持原审判决、裁定、调解书;如经审理查明原审虽然存在程序错误、适用法律错误但处理结论正确的,法院在纠正原审错误后仍会作出与原审一致的处理结论。

五、再审审查、再审审理针对的是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需要特别审慎,可能需要经历较长的诉讼时间。

六、为了尽快让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得以解决,上级人民法院可能会将案件指令生效法院进行答疑化解,请充分理解和配合上下级法院为此所开展的工作。

七、在自愿协商的基础上互谅互让,是一种既化解矛盾又不伤和气的“双赢”方法,建议您选择这种有效降低诉讼风险的方法。


 
责任编辑:研究室